Monday, December 5, 2011

management


這個學期拿了priciple of management這個科目。聽老師說這應該是first year就拿的科目,哈哈!不過工程系的我,時間也只能排到第三年才報讀了!會不會有點遲啊?

說到management,說真的對它一直以來都蠻有興趣的!諷刺的是,到了現在才有機會在課本上碰上它。其實management對我來說,practical重要過theory吧?當然,我並沒有說theory不重要!一直以來,自己在不同的團體上都扮演過不同的角色,也領導過許多不同的人,當然,從中學會了management這樣東西。其實management這樣東西是必須一直去精進,一直去學習的,因為在不同的環境下,對於不同的人,我們必須做出不同的改變,不同的管理,方可適應種種的變數。

雖然說一直以來都有在團體上碰到management這東西,不過在這個學期在課本上碰上它,我才知道management這門學問是多麼的大!其中,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人際關係上的管理。人嘛,畢竟不是機器,千千萬萬種的人,並不是一個系統就能“裝下”所有的人!對於人際關係,我的看法是不同的人,需要不同的管理方式。包括上司對屬下,同事對同事,甚至對於外來人,樣樣都是學問。一個好的manager,會針對人做出調整,做出最適當的管理。比如說,一個有上進心的人,獎賞會是讓他更有奮鬥心的方法;一個懶散,踢一腳走一步的人,懲罰會是阻止他犯錯的方法。

我認為,學好management一點也不簡單,必須憑著經驗,或是他人的分享,才能掌握得好!在這個學期的priciple of management科目中,我看到了不同管理的方式,理論上對於management更加明白了!有機會,真希望能報讀MBA,學到更多管理上的知識,對自己,對工作,有更進一步的幫助!

No comments: